文章搜索:

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为移民村建设把脉问诊

发布时间:2020-08-02文章来源: 作者:孙甜甜 摄影人:李梦琳 编辑:校团委 浏览次数: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助力南水北调移民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一行12人到许昌市大张村考察,深入村庄与村民和村委会调研,了解大张村的现状,为移民村建设把脉问诊,助推乡村建设。

大张村位于河南省许昌市,是当地贫困村之一。该村因南水北调、三峡库区建设,接纳大量移民;又因高铁、轻轨建设征用土地,造成该村生存资源紧张。虽有许昌市瑞贝卡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建立瑞贝卡水世界、秋湖湿地公园等项目,为大张村村民提供了工作岗位,进行企业帮扶。但因为瑞贝卡水世界等项目季节性较强等原因,大张村的未来发展依旧存在诸多困难与挑战。

在实地考察中,调研团发现,目前村中多为留守儿童和耋耄老人,劳动力严重不足;村中仍有大量南水北调建设和高铁轻轨建设时留下的建材垃圾未处理,对村民生活环境造成影响;瑞贝卡水世界只有在夏季最热的短暂时期能够开放,所以每当可开放时间结束,村民们就会失去收入来源等等各方面问题。

考察结束后,8月2日,实践团召开“云会议”,队员们热烈讨论,分析研究大张村现状,为大张村寻找脱贫致富路径。经与村委会多次沟通后,队员们提出了通过向政府和社会发声,大力宣传,吸引更多企业前来帮扶;在该村附近开发产业项目,以此留住村中的年轻人,让家庭圆满,提升村民幸福指数等发展建议,得到了大张村村民们的认可,同学们为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感到欣慰和自豪。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