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电商协助地摊助力产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8-03文章来源: 作者: 编辑:校团委 浏览次数:

为了更清晰地认识社会,推进地摊经济O2O模式发展,进一步了解地摊经济对解决就业,拉动经济增长方面所做出的贡献。8月1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赴郑州市中原区电商协助地摊助力产业复工复产实践调研团开始了为期五天的实践调研活动。

中原区是河南省郑州市的中心,城区道路四通八达,基础设施完善,具有优越的投资环境。8月2日傍晚,实践调研团来到中原区洛河西路进行调查。队员们发现,在这里,小吃车和汽车后备箱是商户们最普遍的经营模式,他们经营的产品种类繁多,大多是受广大夜市爱好者的青睐的食品类,以及生活日用品类,如衣裤鞋袜,儿童玩具、饰品等等,商品种类齐全,物美价廉。

实践队员们通过问答和线上答卷等方式,对部分摊主进行了走访调查。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地摊经济本身作为传统行业,具有低成本性、极强的可操作性的特点,但是由于摊主流量不够,销售渠道单一,拉拢顾客具有困难性等问题,许多摊主一天内卖出的产品屈指可数。其次,由于目前电商和地摊经济的融合程度不高,许多摊主有意向却不知如何实行“地摊+电商”的销售模式。为了帮助商户做到线上宣传积攒流量,线下地摊增加销量,实践队员们吸取当地地摊经济o2o成功案例经验,运用专业知识,引导有意向的摊主入驻电商平台,耐心地告诉摊主消费者希望在电商平台上看到的商品信息,并建议摊主利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抖音同城推送,美团,直播等电商平台开拓网上市场,拉拢顾客,尝试轻资产运营模式来寻求新的突破。实践队员们还推荐摊主采取新的营销方法经营地摊,如组合促销,多买多送;增加铺面时尚元素吸引眼球;突出特色,丰富商品类型等。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在丰富自己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引导摊主利用电商平台来降本提效,打造集线上线下为一体的电商地摊综合体。“线上电商,线下地摊”的经营模式不仅促进了疫情下地摊经济的发展,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问题,拉动经济增长。此次实践中,队员们清晰地认识到,实现地摊经济020还存在许多问题需要规范和解决,但相信融入了电子商务的传统行业会和城市发展和谐共生,从而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的多赢目标。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校团委